提高软技能(一)如何高效解决问题

解决问题的能力,不仅是技术人需要的通用技能,任何纵横职场的人都需要它,甚至可以这么说,“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了ta对公司的价值”。解决什么问题其实不重要,本文将从一系列有趣的小问题出发,讨论一个互联网技术人解决问题的通用思路。

问题一:鸡兔共一笼,100只头,320只脚,问几只鸡,几只兔子?
解决方法:设鸡为x,兔子为y,列方程x+y=100,2x+4y=320,解方程得x=40,y=60,即鸡40只,兔子60只。
结论一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出现的问题是最常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然而,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,已有的知识未必是最佳解决,以问题一为例,假如面临这个问题的人是一个小学生或者不懂二元一次方程的人,他会怎么办呢?他会对着动物们(鸡和兔子)发号施令:
“所有动物抬起左脚” => 共100只动物,原来320只脚,抬起左脚后还剩220只脚。
“所有动物抬起右脚” => 共100只动物,又抬起了一只脚,还剩120只脚。
鸡只有2只脚,此时所有鸡都一屁股坐在地上了,于是剩下120只脚都是兔子的2只脚,于是总共120/2=60只兔子。
这个方法可解释性很强,很容易懂,简称“左脚一抬,右脚一抬,屁股一坐”,鸡兔同笼问题解决之。

问题二:鸡兔共一笼,100只头,220只脚,问几只鸡,几只兔子?
解决方法:“左脚一抬,右脚一抬,屁股一坐”,220-100-100=20,20/2=10,即10只兔子,90只鸡
结论二利用已有的经验能够快速解决问题。
然而,知识和经验都有失效的时候,见问题三

问题三:屈直的胸口有几颗痣
我操,这是什么问题,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,初步猜测屈直是一个人或者动物,她胸口有几颗痣我怎么知道。遇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问题时,知识和经验完全起不了作用,这个时候怎么办?
怎么办?
怎么办?
怎么办?
各位解题达人,你们每天难道不会遇到完全陌生的问题么,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?
结论三:没错,“内事不觉问老婆,外事不觉问百度”。你遇到过的问题,别人说不定也遇到过,技术人最常见的解决问题的方式,不就是到百度里搜搜看么。
于是乎,把“屈直的胸口有几颗痣”放到百度一一搜,哇擦咧,居然……,还有美图……,罢了罢了,非礼勿视,大家就不要去百度里搜了。
然而,百度不是万能的,技术人经常遇到一些根本百度不出来的技术难题,这时候怎么办呢?

问题四:今天第一次去58同城面试,在大厅等着,好紧张,好想上厕所,但不知道58的厕所在哪里,谁能帮帮我?
我去,这都是什么问题,不是几颗痣就是找厕所。先想想1)知识2)经验,好像解决不了。百度搜一把“58同城的厕所”,结果都是“神奇的网站”,怎么办?
怎么办?
怎么办?
怎么办?
各位解题达人,你们每天难道不会遇到百度搞不定的问题么,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?
结论四:没错,找个熟手问问。58同城前台的MM好漂亮,问一下,咦,“E座一楼东头尽头”,问题解决。
然而,有些百度搞不定的问题,周围也没有有经验的熟手,这下怎么办呢?

问题五:碰到一个“百度也搞不定,问同事也搞不定”的问题,怎么办?
怎么办?
怎么办?
怎么办?
各位解题达人,遇到这类问题,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?
结论五自己刻苦钻研,是这类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
某个问题的“首杀”,能获得非常多的“经验值”,能get“新技能”,能让你成为某个小领域内的“熟手”,此时建议将问题的解决过程记录下来,让未来再次遇到这类问题的人通过百度来解决类似的问题,这,将是你对世界巨大的贡献。

最后稍微总结一下“高效解决问题”的方法:
1)运用自己的知识解决问题(二元一次方程,记得么?)
2)运用自己的经验解决问题(“左脚一抬,右脚一抬,屁股一坐”,记得么?)
3)巧用搜索引擎解决问题(“屈直的胸口有几颗痣”,千万别去百度搜,太黄太暴力)
4)询问周围的熟手以解决问题(58同城的厕所在哪里,问前台的漂亮MM吧)
5)刻苦钻研,成为熟手,记录问题解决过程并分享(这是你对世界巨大的贡献)

评论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