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联网广告定价策略与算法(二)拍卖理论

互联网广告定价策略与算法(二)拍卖理论

要讨论互联网广告定价问题,先得从拍卖理论说起,看看拍卖的种类与特性。
英式拍卖(English Auction)
卖家提供物品,在物品拍卖过程中,买家按照竞价阶梯由低至高喊价,出价最高者成为竞买的赢家。为了保证竞价收敛,一般会为竞价设定一个终止时间。这种模式非常容易理解,平时电影电视中经常看到。这种拍卖方式特点是:
(1)当前最高价对所有买家可见;
(2)一般有一个时间限制;
“英式拍卖”的缺点是:
(1)获胜的买家的出价只需比前一个人高一点点即可,那么每个买家其实都没有按照自己的“心理价位”出价,这样对于卖家来说,其实是吃亏的。
解决方案是:卖家事先设定保留价,如果最终的出价低于保留价,则流拍。
(2)由于存在时间限制,买家可以在竞价结束前的一点时间出价,让其他买家来不及出价,网站拍卖物品(例如ebay),经常出现这种“狙击(sniping)”情况。
解决方案是:设定扩展时间,如果价格发生了改变,竞价时间自动扩展N分钟,直到N分钟内价格不再改变为止。
(3)可能出现“赢者诅咒”(Winner’s Curse)现象:买家在参与竞价的过程中,过于投入于竞价,从而忘记了物品本身的价值,为了赢得拍卖从而出价超过预期的情况,这是一种心理学现象。

荷兰式拍卖(Sealed-bid Auction)
荷兰式拍卖亦称“减价拍卖”,其过程与英式拍卖过程相反:竞价由高到低依次递减直到第一个买家应价时成交的一种拍卖方法。
荷兰式拍卖克服了英式拍卖中“知道其他买家出价”的缺点,它是一种密封式的拍卖方法。
缺点:从什么价格开始由高到低起拍?价格下降的粒度是多?这些都很难确定。这种拍卖方式在互联网广告定价中基本不可行。

第一价格密封拍卖(The first-price sealed auction)
第一价格密封拍卖,买方将自己的出价写在一个信封里,众多买方进行投标,同一时间揭晓信封价格,出价最高者竞价成功。
这种拍卖方式特点是:
(1)密封性,每一个买方不知道别人的价格,甚至不知道买方的数量;
(2)一次性出价,每一个买方都只会出一次价;
“第一价格密封拍卖”是一种很常见的拍卖方式,其缺点是:
(1)如果竞标的买方非常少,物品可能会以一种很低很低的价格被拍下;
(2)由于不知道其他买方有多少,一般来说,买方通常会开出一个比自己心理预期低一点的价格,只有在买方足够多的情况下,最终的价格才会更接近物品的真实价值;
(3)密封拍卖,密封性(公平性)非常重要,但现实中难以做到这一点,买方可以获取其他信息来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出价(例如通过平台来获取其他人的出价);

第二价格密封拍卖(The Second Price Sealed Auction)
又称为维克里拍卖(Vickrey Auction),其拍卖过程和第一价格密封拍卖过程一样,由出价最高的买家获得物品,但他只需要支付所有投标者中的第二高价。
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什么呢?维克里指出,在这种策略下,每个买家最优出价策略就是“自己对这个物品价格的估值”,即“诚实才是最优的竞价策略”,因为这种策略的最后的成交价格和买家的出价是相对独立的。在没有串通的情况下:
(1)如果成交价低于出价,买家愿意看到这种情况;
(2)如果成交价高于出价,买家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,即使拍下,也是赢者诅咒;
在这种策略下,买家可以将所有精力放到对物品价值的评估上,而不需要研究其他竞争对手,不需要研究投标策略,不需要进行市场评估。
理论上讲,第二价格密封拍卖是一种有效的拍卖机制。但实际中,买家之间合谋,买家与卖家之间合谋的情况经常存在;同时,作为非理性人,其他买家的出价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自己的出价。

等价收入定理
在一些合理约束条件保证下,无论采用哪种拍卖方式,最终的收益是相等的(SK:我去,网上的解释没看懂,先记着结论呗)。

发表评论?

1 条评论。

Trackbacks and Pingback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