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联网广告定价策略与算法(三)单广告位定价

互联网广告定价策略与算法(三)单广告位定价


又回到背景里提到的问题,对于站点内容(“4s店”的搜索结果),平台(百度)有一个推广广告位,对于这个广告位,背后有N多广告主(都是4s店商家)。那平台应该对这个广告位订什么价格,广告主又应该出一个什么价格来买这个广告位,才能让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呢?
互联网广告定价和拍卖定价有一定的区别,讨论问题之前需要做出一些假设:
(1)先假设广告位只有1个(此例正是如此);
(2)假设广告主足够多(符合实际情况);
(3)对物品(广告位)的持有时间是有限的,甚至是按次的,竞价成功之后只会在短时间持有物品(广告位),一旦有人超过出价,物品的所有权立刻转移(符合实际情况);

英式竞价
互联网广告位竞价能够想到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英式竞价,广告主在平台提供的一个系统里相互竞价,出价高着得到广告位,这就是百度之前一直被诟病的“竞价排名”方式。
这种互联网广告位竞价方式的缺点如“英式拍卖”所述:每个广告主都知道其他人的出价,于是广告位价格一点一点向上攀升(不代表这个广告位的实际价值哟)。
于此同时,当财力雄厚的广告主长期占据某一广告位,盈利越来越大之后,其竞争对手会逐步衰退,退出市场,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,于是竞价价格骤降,这是广告平台百度不希望看到的(但他也没办法),直到有第二家广告主参与竞争,又周而复始“广告位价格一点一点向上攀升”的局面。

在这种竞价策略下,广告位价格的变更如上图。再次强调,此时广告主的竞价价格不代表广告位的实际价值,而只是广告主之间心里价位的一个竞争。

荷式竞价
由高到低竞拍?在互联网广告平台中,几乎不具备可操作性。

第一价格密封竞价
好,既然英式竞价有它的缺陷,那改为密封竞呗。但根据互联网广告的特点,这不再是一个一次性出价,广告主在出价之后,如果发现没有获得广告位,便能够得知,其实还有更高的出价,于是他可以一点一点的增加自己的出价,来推测其他广告主的出价,当他竞价成功后,其他广告主亦可以通过一点一点的增加自己的出价的方式,又来推测当前竞标者的出价。于是,,,,,,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。
还有,和英式竞价一样,此时广告主的竞价价格不代表广告位的实际价值,也只是广告主之间心里价位的一个竞争。

第二价格密封竞价
如上述“拍卖理论”所述,在第二价格密封竞价的竞价策略框架之下,此时广告主不需要关注其他广告主的策略,只需要以“自己对这个广告位价值的预估”来出价即可,因为在这种策略框架下,诚实才是最优的策略。那么问题转化为,这个广告位的真实价值是多少

保留价
上述的讨论,都是站在广告主的立场上,对广告位的竞价策略。那么对卖方而言,对广告位的所有者而言,他该如何保证自己的利益呢?上文提到的保留价理论,这是一种保护卖方利益的策略,那么平台应该将广告位的保留价设置为多少,使得双方的利益都最大化呢?这个问题,启示和“第二价格密封竞价”中提到的“广告位的真实价值”是同一个问题,如果能找到广告位的真实价值,将其设置为保留价,如果在广告主数量足够多的前提下,如果广告位以一个低于“广告位真实价值”的价格成交,必然会有广告主以更高的价格竞价,因为此时获得广告位对他来说是有更大收益的。

广告位的真实价值
由上述两点可以看书,无论是广告主的竞价,还是卖方设置保留价,其核心都转化为计算广告位的真实价值。那我们来看看,广告位给广告主带来的真实价值是多少?

评论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