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所罗门王结”启示:跳出禁锢看问题

“所罗门王结”启示:跳出禁锢看问题

“所罗门王结”是什么?
“所罗门王结”是难以解决的问题的代称。

“所罗门王结”的来源?
公元前223年冬天,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进兵亚西亚。当他到达亚西亚的弗尼吉亚城时,听说城里有个著名的预言:几百年前,弗尼吉亚的戈迪亚斯王在其牛车上系了一个复杂的绳结,并宣告谁能解开它,谁就会成为亚西亚王。自此以后,每年都有很多人来看戈迪亚斯打的结。各国的武士和王子都来试解这个结,可总是连绳头都找不到,他们甚至不知道从何入手。亚历山大对这个预言非常感兴趣,命人带他去看这个神秘之结。

亚历山大仔西观察着这个结,许久许久,始终连绳头都没找着,亚历山大不得不佩服戈迪亚斯王。这时,他突然想到:“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行动规则来解开这个绳结呢?”于是,亚历山大拔出剑来,对准绳结,狠狠的一剑把绳结劈成了两半,这个保留了数百载的难解之结,就这样轻易地被解开了。亚历山大不墨守成规,用最简单的思维,最直接的办法,找准目标,先行动起来,不仅解开了数百载的绳结,也注定了他必然成为亚西亚王。

“所罗门王结”的启示?
1)遇到问题不能盲动,观察清楚才能一击必中;
2)目标就是目标,手段就是手段,手段从来都是为目标服务,不要陷在手段的泥潭里而失去了目标,只有目标明确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手段;
3)有时越复杂的问题,解决的方法越简单;
4) 当问题千头万绪时,无从着手时,连根拔起不失为明智之举。

评论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