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能指针原理与实现

当类中有指针成员时,一般有两种方式来管理指针成员:
一是 值型的方式管理,每个类对象都保留一份指针指向的对象的拷贝;
一是 智能指针,实现指针指向的对象的共享。

智能指针(smart pointer)的一种通用实现技术是使用引用计数(reference count)。
智能指针类将一个计数器与类指向的对象相关联,引用计数跟踪该类有多少个对象共享同一指针。
实现要领是:
(1)每次创建类的新对象时,初始化指针并将引用计数置为1;
(2)当对象作为另一对象的副本而创建时,拷贝构造函数拷贝指针并增加与之相应的引用计数;
(3)对一个对象进行赋值时,赋值操作符减少左操作数所指对象的引用计数(如果引用计数为减至0,则删除对象),并增加右操作数所指对象的引用计数;
(4)调用析构函数时,构造函数减少引用计数(如果引用计数减至0,则删除基础对象)。

实现引用计数有两种经典策略:一是引入辅助类,二是使用句柄类。

评论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