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”腾讯为什么要区分q币和q点”谈58与赶集余额商业产品

从”腾讯为什么要区分q币和q点”谈58与赶集余额商业产品

缘起于个人思考:为什么腾讯有了Q币,还有搞Q点?

余额类产品是商业产品中很重要的一块,或许不复杂,但很有讲究,作为商业产品经理的你,真的能很好的回答“为什么腾讯有了Q币,还有搞Q点?”这个问题么?

Q币与Q点
Q币:Q币是腾讯推出的一种虚拟货币,可以用来支付购买腾讯的各种商品或者服务。
Q点:Q点也是腾讯推出的一种虚拟支付手段,一般用于购买第三方的一些商品或服务,例如游戏道具等。

一个有用的特性:Q点可以兑换为Q币,Q币不能兑换为Q点。
对于这个特性,有人就要问了,为什么只允许单向转换呢?
Q币购买的商品会变成腾讯的纯收入,Q点购买的商品腾讯只是抽取佣金。
如果Q币和Q点可以双向转换,可能出现的情况是:本来用来购买QQ会员或者QQ秀的Q币钱,被用来购买第三方游戏道具了,无形之中腾讯的收入就减少了。
只允许Q点转换为Q币的策略:用来购买QQ会员后者QQ秀的Q币钱,只能用来买腾讯的东西,用来购买第三方游戏道具的Q点钱可以转化为Q币再来购买腾讯的东西,无形之中,腾讯的收入就增加了。

想通了这个道理,就不难理解,为什么腾讯要推出Q币和Q点,为什么这两种余额产品只允许单向转换了。

聊完了Q币和Q点,基于上面的小理论,再来看看信息分类领域内两大巨头赶集与58同城的余额产品。
赶集余额

赶集的余额有一种类型,没有特殊的名称,就叫“赶集余额”。它可以用来购买赶集的会员服务,推广服务。印象中赶集之前是有团购和交友服务的,如果用这种余额来购买团购和交友的服务,则可能出现收入流失的情况。

58同城余额产品

注册了一个58同城的帐号,其余额产品进行了细分:
1)58交易宝,用于购买第三方商品,例如团购,58同城从中获取抽成;
2)58余额,用户购买58会员类产品,例如网邻通;
3)推广余额,用户购买58消耗类产品,例如精准广告;
至今没有弄懂的是,为什么58同城在余额体系上要区分会员类产品和消耗类产品,这两类收入不应该都是58同城的收入么?

由Q点和Q币的分析对应过来,58交易宝可以转化为58余额和推广余额,反之不可行。

余额类产品是商业产品重要组成部分,产品虽小,讲究颇多。

评论关闭。